Tuesday, January 13, 2009

皇明經世文編卷之三百and華人

●皇明經世文編卷之三百

  華亭宋徵璧尚木 陳子龍臥子 徐孚遠闇公 彭賓燕又選輯
  夏鼎展吾參閱

  張元洲先生臺省疏(疏 書)

  張瀚

  ◆疏

  增修極衝邊垣墩堡報完疏
  邊患稍寧及時大修邊政疏
  議裁續添兵將以節邊餉疏
  免穵運以恤貧軍疏
  暫免帶磚以恤運軍疏
  會議軍餉征剿古田疏
  議復梧鎮班軍疏

  ○增修極衝邊垣墩堡報完疏 【 增修墩堡】

  先該督撫會議題稱靖虜地方、直至寧夏中衞、切近虜巢、最為衝險、中間通賊要路、在東則大廟哱囉馬尾劉家寺兒大碾子八泉吉三灣、在西則小紅溝硝水紅莽牛 七里口紅柳樹李智壩李哈剌峴迭烈遜一盌泉等處、然溝面不寬、山崖陡峻、惟黃羊泙裴家川一帶、實居諸隘之中、離河四十餘里、南枕雪山、北接劉家寺兒溝口、東 聯旱平川白崖子亂骨堆鎖黃川、山勢斷落、川原平廣、水草便利、正與河外虜巢大小松山蘆塘湖相近、而五方寺沙金坪、則又在其指顧襟帶之間矣、猾虜頻年大舉入 寇。必先聚結於此。然後分兵諸隘以入。此其總會要害之地也。大率以裴家川適中為主。自扯木硤舊堡河口起至五方寺塔兒灣白草川墩止、共長二十里。沿河築邊一 道。每二里築敵臺一座。及於順墻適中築小堡一座。又於裴家川背山面河築大堡一座。議設守備一員。駐劄其中提調沿邊。以據大虜聚結總路。其餘東西隘口、或修 舊垣、或築新墻、或添墩堡、或立月城、或剷崕塹、通計邊墻二十五里零二十六丈、敵臺十一座、裴家川大堡一座、順墻小堡一座、哨馬營二座、月城三座、共約三 十四里零三十六丈、約用軍夫一萬一千有奇、計一百四日可完、除架梁客兵馬匹料草不計外、共該糧一萬八千七百餘石、鹽菜銀六千二百四十兩、通計以二萬五千兩 之費、勞一百餘日之工、修三十四里要害之邊、以牧三百餘里河防之險。外控強胡。內屏諸郡。况舉歸併之餘卒。分撥新立之營堡。官雖設而兵不加增。備巳周而糧 仍舊額。天險既固。地利可興。費小而利大。暫勞而永逸。籌邊之計。未有便於此者。合用銀兩、查得固原州庫見貯修邊民壯銀一萬三千餘兩、堪以動支、并靖虜等 城堡防冬樽節糧米八千餘石、通融支給、該總督右都御史戴某議將節年原派擺邊官軍、內陝西正兵營摘撥二千、及靖虜副總兵劉濟下見在馬步官軍隨行陝西總兵官呂 經俱發裴家川做工、不敷之數、再於平鳳各衞所、查明節年各軍勞逸、酌量派調共計一萬餘名、及整架梁兵馬、隨帶合用器具、擇吉破土、安設窩舖、以便棲止、并 將固原州收貯民壯銀兩、見在糧米、陸續動發、委官解送工所、及所委靖虜副總兵劉濟、提調架固原東路遊擊陶承嚳、分管築城原任參將孟寀尹濂、分?築墻、仍責 成王宮用總理稽察、呂經常川調度、務要催併官夫、建築堅固、以垂永久、又節經分等犒賞以恤勞苦、及委官不時查閱撫慰催督去後今據前因、臣會同議照裴家川居 靖虜之北、在中衞之南、適套虜往來要衝、委蘭固東西門戶、向因險隘未設、其中雖有膏膄田地萬頃、人莫敢種、今幸 皇上軫念邊防重計、特允前議、而督撫戴某 等、恪遵明命、督調軍夫、轉運錢糧、悉心區畫、行委官料理修築、計不滿三月之期、完四十七里之工、較諸原議、省銀六千餘兩、加一十三里荒凉草莽之境、遽成 保障之雄、所據宣力效勞文武官員、照部議錄敘以示激勸者也、

  ○邊患稍寧及時大修邊政疏 【 邊政】

  臣惟夷狄之患、自昔叛服無常、制禦之方、貴在經權迭用、頃者北虜款塞稱臣、九邊晏然無事、我 皇上嘉納輔臣之言、預圖安攘之計、勑下邊臣、使外示羈 縻、用權宜以息財、內修戰守、謹經常以振威稜、經權之道、兼得之矣、臣待罪西陲、謹將事關邊政重大、應合題請者、條為五款、冒昧上陳、
  一曰久任將領以需成功、夫制勝莫先於選將。而良將莫先於知兵。兵將之情。上下固結。而後得其死力。若驟更數易。未有不離心僨事者也。陝西蘭河州衞、逼 臨黃河、安寧鹽塲一條城、什字川、西古城、積積灘弘化寺党家臺等堡、分列河之南北、邊長五百餘里、隨處通賊、夏秋河流。猶易設備。冬深氷結。最難隄防。又 河州西面之諸夷出沒。歸德治境之生番縱橫。將必得人。庶乎有賴。
  二曰申嚴盤詰以防不虞、往年北虜、密遣被虜華人、 更變衣帽、扮作僧道乞丐、潛入內地、今既聽其互市、中國紬?絹布、彼皆有之、若比依式樣、做成衣帽、密令擄去姦細、穿戴潛入境內、服色語言、混然無別、我 既不防、彼益無忌、不但沿邊諸鎮、雖腹裏城市、亦得直行窺伺、變生意外、將若之何、則盤詰之令、在今日誠不可須臾懈也、至於效順來降、明言投見者、不許一 槩妄拿冒功、以阻向化之心、其各營軍士通事家丁、除出邊偵探外、平時不許胡帽胡服。故為虜態。仍各置小木圓牌一面。上書本人姓名年貌籍貫。官為印烙。時常 懸帶。以備閱查。違者以軍法細打。庶華夷易辨。奸宄潛消。
  三曰添設防衞以固城守、凡虜入犯、不敢輕易攻圍城堡者、所畏火器衝打、與滾木礧石撞擊、我軍防禦、亦恃此為長、然舉放便利、非敵臺。則人難施力。非敵 樓。則身難藏躲、數者皆為喫緊。查得所屬沿邊城堡。舊有樓臺者十之四五。而原無者十常六七。今宜趁此閑暇。逐一增置。臣通行沿邊兵備等官、將該管城堡、逐 一查閱、除舊有敵臺敵樓火器等項、堪以防禦外、其原無者、嚴督府衞州縣操把等官。起撥人夫。每城堡四角。增築敵臺四座。比城墻懸出丈餘。城大者每面適中。 各增加二座。或四座。仍量動官銀。買辦木料。上葢敵臺。使眺望既便。擊打尤捷。於內安置大將軍。及鳥銃湧珠大砲。多造火藥。并滾木礧石。各隨城堡大小以為 多寡。酌量定數。事完將修過臺樓。用過錢糧。造冊呈臣覈實奏繳。青冊送部查考。庶衞謹嚴保障有賴。
  四曰請給關防以革奸弊、本省沿邊倉庫錢糧、綜理稽覈、固在該道、而釐革奸弊、尤在監收、查得臨洮府原設同知一員、監收蘭州廣積等六倉、通判一員、監收 河州等三倉、民屯京運鹽引等項錢糧、各歲至數萬、不為不多、不時收納支放不為不煩、其間虛收實放、詐冒侵欺、千緒萬端、不可枚舉、一向因無印信、呈上行 下、皆止白頭公文、其諸卷牘簿籍、抽換洗改、何所不至、况延寧二鎮三路、監收通判、俱有欽降關防、惟蘭河二處、尚未請給、乞勑禮部將蘭州河州二處監收官、 查照邊事例請鑄關防各一顆、齋給各官、欽遵傳使、庶稽考有憑、奸弊少革、
  五曰議墾荒田以實塞下、夫取盈於官、不若藏富於民、急則戰守。緩則屯牧。自古足邊。率用此道。陝西三邊、地廣人稀、國初因田磽瘠、賦稅不多、拋荒者聽 令儘力開耕、永不起科、故塞下充實、地漸開闢、巳而計畝徵糧、差賦繁重、加以虜賊之剽掠蹂躙、年歲之荒旱相仍、收穫既歉、徵輸愈急、所以積漸凋殘、轉徙流 移弃置荒蕪日甚一日、顧議及屯田、則許以儘力開墾、三年後起科、至議拖欠、則又令嚴限催比、盡數完納、夫可以開墾之田。即有拖欠之稅。既云三年後起科。則 當年及拖欠之糧。孰與辦納。是以人懷畏忌。竟無實效、官司雖形勢驅逼。而莫肯從也。故欲開荒蕪。必大布寬恤。盡免積逋使民無畏。合無照依近日兵部題准申明 甘肅墾田事例、通行三邊撫臣、及臣嚴行守廵兵備等官、大書簡明告示、曉諭軍民人等、凡願墾種荒田者、具狀投認、官給印信文帖付照、任其儘力開墾。原係拋荒 者。永不起科。係近年拋荒者。十年之後。方行起科。其以前拖欠糧草。悉免追徵。庶塞下無不耕之田邊儲有得濟之日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