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3, 2009

五代宋初and华人

一、五代宋初幽云汉人自身的心理和政治态度
(一)身为辽朝官员和军人的汉人的心理和政治态度
五代到宋初,幽云十六州割让不久,该地汉人在契丹人的歧视和压迫下,心理上多认同自己是汉民族的一部分,政治上也非常倾向于中原王朝,时常渴望着摆脱辽朝 统治,回归中原汉族的怀抱。这种心理和政治倾向不仅存在于民间,而且在身为辽朝官员、将领的汉人中也很是强烈。宋臣宋琪在雍熙北伐前上书言:“伏以国朝大 举精兵,讨除边寇,灵旗所指,燕城必降。……幽州管内洎山后八军,闻蓟门不守,必尽归降,盖势使然也。” 宋琪出身山前蓟州,了解其地民情,所说的话应该是比较正确地反映了幽云汉人的心理。
这种心理在实际行为中的表现,最早可以上溯到幽云入辽前的后唐时期。当时的幽云人卢文进本为幽州刘守光麾下将领,在李存勖消灭刘氏政权时归附于后唐,后因 故反唐失败而逃往辽朝,被辽任命为节度使,驻守长城以南的平州,不断协助辽军攻扰后唐,“同光之世,为患尤深” ,但其毕竟身为汉族,在契丹人统治的辽朝十分不适应,终于在后唐明宗时南返中原,“初,文进为契丹守平州,帝即位,遣间使说之,以易代之后,无复嫌怨。文 进所部皆华人, 思归,乃杀契丹戍平州者,帅其众十余万、车帐八千乘来奔。” 而在卢文进之后接替其做卢龙节度使的张希崇,也很快走上了同一条路,“希崇本书生,为幽州牙将,没于契丹,性和易,契丹将稍亲信之,因与其部曲谋南归。部 曲泣曰:‘归固寝食所不忘也,然虏众我寡,奈何?’希崇曰:‘吾诱其将杀之,兵必溃去。此去虏帐千余里,比其知而征兵,吾属去远矣。’……悉举其所部二万 余口来奔” 。
其后在辽太宗从石敬瑭手中获得幽云十六州时,该地区汉族的民族情绪则反映得更为激烈。辽军着手接管这一地区的时候,当地汉族官员不愿归于辽朝统治,纷纷起 身反抗,“契丹主自上党过云州,大同节度使沙彦珣出迎,契丹主留之,不使还镇。节度判官吴峦在城中,谓其众曰:‘吾属礼义之俗,安可臣于夷狄乎!’众推峦 领州事,闭城不受契丹之命,契丹攻之,不克。应州马军都指挥使金城、郭崇威亦耻臣契丹,挺身南归。” 使辽朝在接收十六州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麻烦。
辽穆宗应历九年(959年),周世宗亲率大军北上征辽,一路上辽朝各城的汉人守将争先投降,“壬辰,上至乾宁军,契丹宁州刺史王洪举城降。……辛丑,至益 津关,契丹守将终廷辉以城降。……癸卯,太祖皇帝(赵匡胤)先至瓦桥关,契丹守将姚内斌举城降,上入瓦桥关。内斌,平州人也。甲辰,契丹莫州刺史刘楚信举 城降。五月,乙巳朔,侍卫亲军都指挥使、天平节度使李重进等始引兵继至,契丹瀛州刺史高彦晖举城降。彦晖,蓟州人也。于是关南悉平。” 正因为此,周世宗才能轻而易举地收复瀛、莫、易等州,“王师数万不亡一矢,而虏界城邑皆迎刃而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