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31, 2009

华人传统服装华服之2nd文化复兴

华人传统服装华服之2nd文化复兴

一 位华小男老师朋友最近向我发牢骚,批评其女同行没有保留自己的传统文化。事缘出席州教育局主办的行政人员大集会,马来女校长、印族女校长、锡克族女校长都 穿民族传统服装,唯独华族女校长没有,都穿着属于马来传统服装的kebaya。为什么不穿华服?显出华族女性的婀娜多姿,多美好啊!

民族服装是一个民族的文化特征。许多民族在日常生活中也穿着民族传统服装,而大部分民族在民族节日、庆典上也习惯穿上民族服饰,令人类文化的多元性表露无余。

民族服装表现该民族的性格特征。穿着民族服装的白族少女,给人明快素雅、秀丽和谐的感觉;穿着色彩鲜艳民族服装的蒙古人,表现其奔放热情的性格。民族服装是应该传承的。可惜华人的传统服装已中断了数百年。一般人把旗袍当作华人的传统服装。旗袍其实是满族服装。



中国的年轻人正在提倡汉服,他们强烈认为汉人或华人应该继承被清朝政府禁止、中断了数百年的汉族服装,使华人更有民族特征,使中国的传统文化得以完整保存和发扬光大。这是值得我们马来西亚华人思考的问题:在我们这里,几时会提倡华人传统服装华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