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1, 2009

方文山的词里面有着深厚的漢民族意识

[youtube]1Thufx8lHjI[/youtube]



歌名: 本草綱目
演唱: 周杰倫
附註:
作曲: 周杰倫
編曲: 林邁可 (Michael Lin)
填詞: 方文山

如果華佗再世 祟洋都被醫治
外邦來學漢字 激發我民族意識
馬錢子 決明子 蒼耳子 還有蓮子
黃藥子 苦豆子 川楝子 我要面子

用我的方式 改寫一部歷史
沒什麼別的事 跟著我 唸幾個字
山藥 當歸 枸杞go
山藥 當歸 枸杞go
看我抓一把中藥 服下一帖驕傲

*我表情悠哉 跳個大概
 動作輕鬆自在 你學不來
 霓虹的招牌 調整好狀態
 在華麗的城市 等待醒來

 我表情悠哉 跳個大概
 用書法書朝代 內力傳開
 豪氣揮正楷 給一拳對白
 結局平躺下來 看誰厲害*

練成什麼丹 揉成什麼丸
鹿茸切片不能太薄
老師傅的手法不能這樣亂抄
龜苓膏 雲南白藥 還有冬蟲夏草
自己的音樂自己的藥 份量剛剛好

聽我說中藥苦 抄襲應該更苦
快翻開本草綱目 多看一些善本書
蟾蘇 地龍 已翻過江湖
這些老祖宗的辛苦 我們一定不能輸
就是這個光 就是這個光 一起唱
(就是這個光 就是這個光)
讓我來調個偏方 專治你媚外的內傷
已札根千年的漢方 有別人不知道的力量

REPEAT*

#蹲 小殭屍蹲 小殭屍蹲
 又蹲 小殭屍蹲 暗巷點燈
 又蹲 小殭屍蹲 鑽蘿蔔坑
 又蹲 小殭屍蹲 唸咒語哼#

REPEAT#

如果華佗再世 祟洋都被醫治
外邦來學漢字 激發我民族意識
讓我來調個偏方 專治你媚外的內傷
已札根千年的漢方 有別人不知道的力量

不直说你崇洋媚外, 要知道真正的漢方,你不了解;
你看到的不过就是那几条在外面跳的死僵尸而已

[youtube]M_16Kv9uue8[/youtube]


歌名:半獸人
語言:國語, 曲長:4m5s
作曲:周杰倫, 編曲:邁可林
監製:周杰倫, 填詞:方文山


再也沒有純白的靈魂 自人類墮落為半獸人
我開始使用第一人稱 紀錄眼前所有的發生

嗜血森林醒來的早晨 任何侵略都成為可能
我用古老的咒語重溫 吟唱靈魂序曲尋根

面對魔界的邪吻 不被污染的轉身
維持純白的象徵 然後還原為人

讓我們 半獸人 的靈魂 翻滾 收起殘忍 回憶獸化的過程
讓我們 半獸人 的眼神 單純 而非貪婪著永恆 只對暴力忠誠

讓我們 半獸人 的靈魂 翻滾 停止忿恨 永無止盡的戰爭
讓我們 半獸人 的眼神 單純 對遠古存在的神 用謙卑的身份

淚沸騰 風異常的冰冷 馬蹄聲 讓人睡不安穩
我在等 靈魂序曲完成 帶領族人寫下祈禱文

那城鎮 無謂的在犧牲 戰火焚 祭壇開始下沉
我在等 覺悟後的族人 往南方大地重新開墾


  满人入关后,推行“剃发令”,此令一行,天下哗然。有的涕泣就剃,有的宁死不屈。既然“衣冠发型比命重”,那么“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清王朝的强硬,使得清初护发抗清的运动风起云涌。血风腥雨中,有了嘉定的三屠和扬州的十日,汉人的血流成了河。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清末民初,辫子成了落后、愚昧的象征,剪辫子成了全国范围内从下到上又从上到下的革命运动,一样的风起云涌、大动干戈……
  剃发、蓄发、剪辫子,一部清朝史,竟是以“辫子”开始,又以“辫子”结束。

辫子轶话

◎“我的祖母曾对我说,那时做百姓才难哩,全留着头发的被官兵杀,还是辫子的便被长毛杀!”(鲁迅《头发的故事》)

◎“凡是用暴力强加给人的东西,当暴力消失之后就不易维持了。辫子就是这样,可以说是跟清王朝的国祚相始终。”(朱正《辫子、小脚及其他》)


人类被邪恶力量污染,, 自人類墮落為半獸人
我用古老的咒語重溫 吟唱靈魂序曲尋根
收起殘忍 回憶獸化的過程
而非貪婪著永恆 只對暴力忠誠
對遠古存在的神 用謙卑的身份
我在等 靈魂序曲完成 帶領族人寫下祈禱文
那城鎮 無謂的在犧牲 戰火焚 祭壇開始下沉
我在等 覺悟後的族人 往南方大地重新開墾

满清侵略殖民中国,各大小民族包括先进如漢民族都被奴隶,
被迫留起了落后、愚昧的辫子, 成为了半兽人,
而今我在等族人回憶獸化的過程,
對遠古存在的神 用謙卑的身份
維持純白的象徵 然後還原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