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1, 2008

“清风不识字,何必乱翻书”——我看辫子戏

“清风不识字,何必乱翻书”——我看辫子戏

“清 风不识字,何必乱翻书”——我看辫子戏 “清风不识字,何必乱翻书”,这是两百多年前,一位文人的诗歌。就是这十个字,他丢掉了性命。同一时代类似的故事还有三百多起,前后持续一百多年,许多人 还被灭了九族。今天,这些故事被搬上了银幕。
是一伙野蛮部落从西伯利亚漂泊到朝鲜边境的拓荒史吗?是一群奴隶主和奴隶由中国收容在东北的移民史吗?是一个政治集团忘恩负义、分疆裂土、冲进长城的侵略史吗?

是十天杀完扬州80万,三次屠杀嘉定,杀光沈阳、江阴、广州、苏州、厦门乃至一亿多人的屠城史吗?是十二酋长念念不忘“汉人强、满人亡”,所以禁科技、 禁军工、禁出版、禁聚会、禁结社、禁练武,还动不动诛心灭族的文狱史吗?是把沿海弄成无人区,把新疆、内蒙、东北划为禁地,还在全国“满城”驻防的闭关史 吗?

是从不交税、把持朝政、享受园林,却让几千年来的读书人俯首称臣,让几万万百姓匍匐蠕动的寄生史吗?是把从岳飞诗词到永乐大典都任意涂抹,把带有“中 国”二字的古籍尽数删毁,最后编成“四库全书”的篡改史吗?还是“结友邦之欢心”“保满清不保中国”,用一千多个不平等条约将霸占的土地和奴役的生命“宁 与外贼,不与家奴”地送给西方主子、最后还和日寇勾结成“伪满洲国”在东北做活体实验的买卖史呢?!

都不是。我们看到的,是英明的皇上,是精湛的权谋,是广阔的国界,是美丽的格格,是动人的爱恋,是温馨的民风,是威武的八旗,是幽默的巡游,是悲天悯人的主子,是温良恭俭让的奴才。

都不是。我们听到的,是十大贡献,是感恩戴德,是文化误会,是民族融合,是把践踏当作按摩,是从妇孺的惨叫中感受出悠扬的音乐,是从奔腾至死的鲜血中品味出被征服的浩荡凯歌。

是啊,“看江山有谁来主宰”?“我真的还想再活五百年”!

这就是万人空巷的辫子戏——借传媒界这个平台,对满清歌功颂德的戏。这好比是潲水鱼汤,给我们一个虚无缥缈的怀念、一种身临其境的冒险、一段做稳了 奴隶的追忆。从辫子戏开始清算满清268年历史遗毒,则是每个觉醒着的中国人责无旁贷的起码良知。兄弟尽绵力,给大家看看两种谬论,说说什么是真相,唤起 更多的良知。

无知谬论:孙子生爷。

本来,华夏人是黄河儿女、炎黄子孙,自称中华,有自己的语言、衣冠和历史。从轩辕黄帝开始,执雌持下、威武不屈的华夏人便自立于世界,在秦汉之际形成了统一的政府。所以华夏、中华、汉,都是这个民族的原称;中国,则是这个民族的主权名称。

我们更清楚,中国人是“人”这个物种的典型代表。从贞观之治起直到明朝末年,汉人在黄帝魂魄之上铸造了现代领土的身躯,并为人类文明的每一桩伟大建 筑奠下基石、树起墙垣,在欧洲陷入黑暗中世纪的千年之中,成为了世界前进的唯一光源。具体的成就,相信每个人都能举出若干。

但我们不得不面对一个事实:近几十年,“中华”已从汉人原称,变为了汉语语系名称,即56民族总称。从消极一面来说,这是苏联模式的产物;从积极一 面来说,这是东西方碰撞的遗留问题;从长远一面来说,只要不削弱汉民族和汉文化的根本地位,族群之间的和睦、人与人的平等,也将不成问题。但不论从哪一面 来说,我们都不能用孙子生爷的逻辑去阉割历史、混淆是非、颠倒黑白。

如同不能因国内有朝鲜族和俄罗斯族,就把金日成、列宁看作中国人一样,我们不能因成吉思汗从西伯利亚打过来,就把蒙古人的侵略和屠杀看作国家统一、 民族融合;同样,我们不能因女真人的后代有一些在当今中国生活,就把岳飞看作汉奸,而把秦桧、吴三桂看作民族英雄;我们也不能因日本人在千百年后有可能成 为第57族,就把918事件、南京大屠杀看作中华民族的内战。

因此,侵略的烙印是永远抹不去的,屠杀的血痕是永远捂不住的。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我们不能做无知的人。

无耻谬论:认贼作父。

我们知道,三百多年前,满洲是从西伯利亚发源、逐水草而居,在中、朝、俄边境飘忽不定,后来迁居到我国东北的某个军事组织。我们也知道,三百多年前,这些 穿旗袍、留辫子、说阿尔泰话的通古斯人,后来强迫中国各个族群改变服装发式,成为了中国人的统治者。这个过程的实质是什么?显然,是外来的、赤裸裸的、地 地道道的侵略行为。如果这都不叫侵略,那“侵略”二字可以从任何一种语言的字典中抠掉。

既然如此,为什么我们还要认同满清呢?有人说,因为它带给了我们大块土地。且不说满清侵占的地盘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我只问:日本人带来的大亚洲共荣圈 比满清帝国还大,为什么我们要反抗呢?也有人说,因为它维持了安定秩序,即所谓“康乾盛世”。且不说满清奴役的民众两百多年都在饥荒与杀戮中度过,我只 问:香港人在英国人手下吃得饱、穿得暖,为什么我们要收回香港呢?还有人说,因为它成了我们的主子。那我更要问:为什么霍去病、李靖不领情,要“匈奴未 灭,无以家为”呢?为什么朱元璋、孙中山不听话,要“驱逐鞑虏,恢复中华”呢?为什么冉闵、岳飞、文天祥、郑成功非要“负隅顽抗”,直到“还我河山”呢? 因为在认贼作父的奴才眼里,他们都是大汉族主义败类,都是阻碍民族融合的罪人!

下等奴才,富贵能淫、贫贱能移、威武能屈;中等奴才,不以自己为奴才,而把自己当顺民;高等奴才,不当顺民,要去当主子,甚至当鬼子,还要用先烈的鲜血,去染自己的红顶子!

是的,那些时代离我们很远了,但奴才,离我们并不远;无耻,离我们并不远。如果不面对耻辱,如果不摧毁奴性,如果不警钟长鸣,下一次苦难,下一次丧钟,也将离我们不远!

那什么是真相呢?满清的入侵和统治,引起了300多年苦难与耻辱的连锁反应。

第一,杀光、抢光、禁光——三光经济:

满清入关的一系列屠杀,令日本人小巫见大巫,令成吉思汗自叹不如。把男子头骨堆成山,把女子钉在床上轮奸,把婴儿用来打肉球,把孩子当着父母的面用 马鞭活活抽死,皆为现代人不能想象。扬州十日,嘉定三屠,加上千百无名之扬州、嘉定,包括对苗民的血洗,包括把蒙古准葛尔部落杀得一个幼童都不剩……这一 切,放在任何时代、任何国家,都是无与伦比的绝对罪恶、举世无双的绝对残忍。这就是“杀光”。

满清打天下,跑马圈地,将民众血汗收作紫禁城宝物,送上王公贵族的饭桌,甚至设下“柳条边”不许汉人出关开垦谋生,整个北京城“汉人与狗严禁入内”。每一个孩子蹲在地上捡马粪的瘦小身躯,和找不到爸爸妈妈的绝望哭喊,穿透了三百年。这就是“抢光”。

满清坐江山,对外闭关锁国,隔绝东西方文明的交流;对内二十人群聚,便要一个不留统统斩首。这样一来,中国人被真正绑在了土地上。毫无疑问,明朝王阳 明、顾炎武、黄宗羲、王船山、李时珍、方以智、李卓吾……这一个个辉映古今的名字,和他们背后的现代化萌芽,已被活生生掐断。这就是“禁光”。

这三光经济,让中国的生产力停滞了多少年?这还不算什么。

第二,种族、蛮族、皇族——三族政治:

一国机关,一国人共司之,否则不成其为国。应该看到,中国政权一直是向全民开放的公立场,只要有才干,你就能凭借考试,师承孟子、宪章老孔、祖述羲黄, 作民众的负责人。然而,满清政权却是满洲人的私立场。国家枢纽皆由满洲人把持,名为满汉一家,实则以满制汉。这就是种族政治。

明末中国,已掀起了文艺复兴、民主思潮,形成了市民社会、宪政雏形,文明领先世界百年,如正常发展必可成为第一个公民国家。然而,满清将部族奴隶制 强加于中国,从八旗子弟到投充缉捕布下层层枷锁,甚至把上百万的流民一路拷打送往“宁古塔”东北集中营终身折磨,不仅成为了纳粹先驱,也将东西方世界拖入 了死胡同。这就是蛮族政治。

中国历史在某个侧面,表现为政权公私立场的斗争史。公者,正府也,士人也,宰相内阁也;私者,宫廷也,帝王也,皇亲国戚也。因为历代都有正府对宫廷 的制衡,所以民贼独夫虽有一人天下之野心,中国却总是天下人之天下。然而,满清设立军机处,架空文武大臣,圣旨甚至可以绕过正府而单独下发,这成了什么? 成了爱新觉罗一家的秘密政治、特务政治和独裁政治,在一口一个“谢主龙恩”“奴才扎”的聒噪下,私立场完全压倒了公立场,这就是皇族政治。

外来统治本土,野蛮统治文明,私人统治公共,把中国民众彻底变成了权势的工具,这就是满清政治的全部奥秘。

第三,剃刀、砍刀、改刀——三刀文化:

衣冠是人的象征。满清入关,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用暴力强迫我们剃掉父母所生的头发,脱下祖宗留的服饰,这是怎样的耻辱?袅袅唐家女,青黛牌 坊,牡丹金莲,烈烈男子汉,骨碎蚕室,血溅猪鞭。当最后一件汉服被剥下,当每一根辫子被吊起,炎黄子孙就彻底成为了奴隶,不复为人者,二百六十余年。

语言是人的标志。满清打天下,制造了空前绝后的文字狱。它可以因一句话把一群人千刀万剐,也可以因一本书让一个家断子绝孙,连死人都要开棺戮尸。我 民何辜,受此惨毒?不学狗叫,难以生存。汉语由此变成了奴才语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精神彻底沉沦。

历史是人的传承。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满清坐江山,将诸子百家、唐诗宋词、笔记小说乃至二十四史,用“四库全书”等手段,涂抹、篡改和销毁,灭 绝的就有数千种,超过了保留的几倍,是秦始皇“焚书坑儒”的几十上百倍,让民众对中华文明的尊重与自信彻底休克,让炎黄子孙的苦难感、耻辱感彻底麻木。

在剃刀、砍刀、改刀的血迹之上,在种族、蛮族、皇族的夹缝之中,在杀光、抢光、禁光的围堵之下,芸芸众生,能悲不能谩,寥寥英雄,敢怒不敢言,每一 个反抗命运的精神自我,都与汉文明一起沉淀为奴性的染缸,变成了鲁迅笔下麻木不仁、恃强凌弱的阿Q,启动了此后的落后挨打、几世纪的恶性循环。民众更在这 三百多年的堕落之中,揭开了超过三千多年总和的一幕幕吃人悲剧。

如果华夏大地只剩下一部为满清刽子手歌功颂德的谎言史,那就连畜生也不会可怜我们这个不愿堕落的民族!而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炎黄子孙一旦再次堕落为东亚 病夫野蛮之邦,整个世界也将失去百分之五十的真、百分之七十的善、百分之百的美。所以,我们将从一年、两年乃至十年、二十年抵制辫子戏开始,直到每一个人 的灵魂斩断每一根辫子,直到满清被追认为纳粹式政权、直到炎黄子孙中华意识彻底复苏、华夏民族重现她“执雌持下、内圣外王、天下为公”的魂魄——而抵制辫 子戏只是这一切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