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1, 2008

“清风不识字何事乱翻书”———满门抄斩

.“清风不识字何事乱翻书”———满门抄斩

公元1711年,又有人告发,在翰林官戴名世的文集里,对前明政权表示同情态度,又用了南明的永历帝的年号,朝廷就下令把戴名世打进大牢,判了死刑。这个 案件牵连到他的亲友和刻印他文集的,又有三百多人。另外有不少文字狱,完全是牵强附会,挑剔文字过错,甚至为了一句诗、一个字也惹出大祸。有一次,翰林官 徐骏在奏章里,把“陛下”的“陛”字错写成“狴”(音bì)字,雍正见了,马上把徐骏革职。后来再派人一查,在徐骏的诗集里找出了两句诗:“清风不识字, 何事乱翻书?”于是挑剔说,这“清风”就是指清朝,这一来,徐骏被诬蔑犯了诽谤朝廷的罪,把性命也送掉了。

因为这些案件完全是由写文章引起的,这就是满清的“文字狱”。


2.(一阵风吹来)轻风不认识字,为什么要乱翻书呢?这只是描写一人普通的场面:风吹,书乱。仅此而已,其实并没有什么反清的思想。
为什么会因些句诗而杀头呢?因为明末时期的满人未开化属四夷,即野蛮民族。当时先进的汉族是文明的,其它的野蛮民族是未开化的与汉文明相对而言属于落后, 所以满清入关,招到前所未有的抵抗。满人深刻害怕江山不牢固,所以他们很注重同化汉人,剃发易服,强迫汉人满化等等。满人在关外是留了重兵的,怕有朝一日 汉人起兵作乱。雍正,康熙都很注意汉人的思想,他们实行了有名的文字狱来压迫汉民族的思想。但抵抗满清的斗争此起比落的出现,反清的天地会到了清末演变成 了洪门。到了后来满清政府对与汉人的反清思想束手无策,就用了更野蛮的手法,不允许丝毫的反清思想传播,蔓延。所以,他们宁可错杀,也不遗漏。因些,文字 狱在满清大兴。所以,因这句诗而遭杀头也不奇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