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4, 2014

华教华人圣经《诗经》中的上帝

华教华人圣经《诗经》中的上帝 

华教圣经《诗经》中表明华教华人先祖先知如何知晓上帝、敬畏上帝、与上帝有沟通的。上帝是华教华人的至上最高神,正名为皇天上帝、昊天上帝、太一等等,华人民间称谓为天公、上天、老天爷等等。上帝当然绝对不是异教的,然而上帝其实是我们华教华人的先祖,更是我们华人的至上最高神。

 1、皇天上帝是至善至美的
《君子偕老》描写一个美丽的妇女,写道:“胡然而天也? 胡然而帝也?”《诗经》的一大特点是同一意思用不同的字反复表达,因此这的“天” 和“帝”是指同一存在。这里用反问的方式说那妇女美丽得象皇天上帝一样。可见,皇天上帝是一个具体的有人形的至善至美的存在。又《生民》写道: “履帝武敏”,意思是踩着了上帝的脚拇指印,至高者上帝是有形有体的、有自由意志的存在。这正与“天”的甲文形式表达的相一致。

 2、皇天是父母、是造物主
《诗经》表明普通百姓把“天”看作父母,尽管有时“天” 的作为不如人意。《柏舟》写道:“母也天只!不谅人只!”这句话中,“只”是语气词,这话的意思是:我的天,我的娘啊!我的心思你不体谅吗?《巧言》写道: “悠悠昊天,曰父母且。”意思是:至高至大的皇天上帝,我称您父母《烝民》写道: “天生烝民,有物有别。民之秉彝,好是懿德。天监有周,昭假于下。保兹天子,生仲山甫。”《小弁》写道:“天之生我,我辰安在?”

3、皇天上帝是至高神,他主宰一切,福祸都出于他
《北门》写道:“天实为之,谓之何哉!”意思是:皇天上帝这样安排,我有什么可说呢?《黄鸟》写道:“彼苍者天,歼我良人! 如可赎兮,人百其身!”意思是:至高至大的天老爷上帝,竟叫我的良善之人死去了! 如果可以赎他的命,愿以百人来换取! 在《天保》中,在第一、二、三段都写道:“天保定尔”,然后写天所赐的各种福禄。第四段写对祖先的敬拜,因为先祖认为天赐福禄还与其祖宗有关。第五段写道:“神之吊矣,诒尔多福”,意思是:神临到你 ,并赐多福给你。可见那时,人们也用“神”来指称皇天上帝。而人的一切福禄都从上帝那来。《臣工》写道:“明昭上帝,迄用康年。”意思是:明显实在的上帝给了我们一个丰收年。”《假乐》写道:“假乐君子,显显令德。宜民宜人,受禄于天。保佑命之,自天申之。”意思是:君子怡然自得,他的品德光明显耀。他为众民喜爱,他领受了从天而来的福禄,因为天不断命令要保佑他。 对于灾难的降临,有的诗篇归结为上帝的不公平,有的则归结为人自己的罪孽,但无论如何灾难都是上帝许可的。《节南山》写道:“昊天不惠,降此大戾。” 意思是:天上帝没有恩惠,降下如此的大灾难。而《十月之交》写道:“下民之孽,匪降自天。”意思是:百姓的罪孽灾难不是由皇天上帝降下的,而是人自己的罪恶导致的。

 4、皇天上帝是至高的统治者
《文王》写道:“上帝既命,侯于周服。侯服于周,天命靡常。”意思是:上帝已经下命令,要殷商降服周邦。殷商已降服于周邦,可见皇天上帝的命令非同一般。这里第二句话的“天命”就是指第一句话的“上帝命”,也就是说,天和上帝是指同一个至高无上的统治者,他主宰一切,他命定的必定实现。又《昊天有成命》写道:“昊天有成命,二后受之。成王不敢康,夙夜基命宥密。於缉熙,单厥心,肆其靖之!”就是说,接受了天命的国王尽心尽力地工作,从而天下太平。 《荡》写道:“荡荡上帝,下民之辟。”意思是:无所不在的心胸宽广的上帝是世人的主宰和庇护。又写道:“疾威上帝,其命多辟。”意思是:上帝在烈怒时,则会在世间设下多个政权来责罚世人。《板》写道:“上帝板板,下民卒瘅。”意思是:如果上帝严正不宽容,世人都要遭殃。这些都是说上帝是至高的统治者。《皇矣》形象生动地描写了上帝作为最高的统治者的作为。《皇矣》一开始写道:“皇矣上帝,临下有赫。监观四方,求民之莫。”意思是:至尊至大的上帝的荣耀临到人世。他监察人世各个角落,了解世民的各种困境。然后写道上帝憎恶殷商、偏爱周王,并大大地赐福于周王,还亲口指教周文王。 《我将》描写了献给天的祭祀和祷告,以求至高的主宰保守王国。《我将》写道:“我将我享,维羊维牛,维天其佑之。仪式刑文王之典,日靖四方。伊嘏文王,既佑飨之。我其夙夜,畏天之威,于时保之。”

5、皇天上帝无所不知、无所不在,人应当敬畏皇天上帝
《板》写道:“敬天之怒,无敢戏豫。敬天之渝,无敢驰驱。昊天曰明,及尔出往。昊天曰旦,及尔游衍 。”意思是:要敬畏天上帝之恼怒,不要胆敢嬉戏放荡。要敬畏天上帝之带领,不要胆敢任性妄为。上帝明察一切,和你一起同来往。上帝体察一切,和你一起共游逛。《敬之》写道:“敬之敬之!天维显思。命不易哉!无曰高高在上。陟降厥士,日监在兹。”意思是:要敬畏皇天上帝,要敬畏上帝。上帝有高超的意念。人的生命不容易保有啊! 别说上帝高高在上。我们起来、我们坐下都由他控制;他每天都在这里观看。《长发》写道:“圣敬日跻,昭假迟迟,上帝是祗。”意思是:他的圣德和对上帝的敬畏与日俱增。他不彰显自己,也不松懈对上帝的敬畏,因为他恭敬上帝。《抑》写道:“神之格思,不可度思,矧可射思。”意思是:上帝的思想敏锐,我们人不可以领会他的意念,更不可以推断他的意念。 《巧言》写道:“悠悠昊天!曰父母且!无罪无辜,乱如此。昊天已威,予慎无罪。昊天泰,予慎无辜。”意思是:高大宽广的皇天上帝啊,我称您为父母!(求您为我伸怨!) 我没有罪辜,却陷入困境。伟大的上帝非常威严可畏,所以我向来谨慎,没有犯罪。伟大的上帝至高至大,无所不在,所以我向来谨慎,没有罪辜。

6、当专心信靠上帝
《閟宫》写道:“上帝是依,无灾无害。”意思是:唯有依靠上帝,因此没有任何灾害。又写道:“无贰无虞,上帝临女!”意思是:不要存二心不要疑虑,因为上帝与你同在。《大明》写道:“上帝临汝,无贰尔心!”意思是:上帝与你们同在,你们当坚定信心,不要疑虑惧怕。

7、上帝听祷告
《诗经》记载了姜源向上帝求孩子的故事。《生民》写道: “生民如何? 克克祀。履帝武敏歆。攸介攸止。载震载夙,载生载育,时维后稷。诞弥厥月,先生如达,不坼不副,无灾无害,以赫厥灵。上帝不宁,不康祀,居然生子。” 这段话的意思是:周人如何降生的?姜源虔诚地祭祀祈求上帝,因为她没有儿子。她踩着了上帝的脚拇指印,心里欢喜,就在那里停下来休息。因此她获得巨大的恩赐,她怀孕了,后来生下了孩子,那就是后稷。姜源怀足了十月胎,头生子象只小羊滑下来,她没有受任何分勉的痛苦,这些是为了显耀上帝之灵。原来上帝不是麻木不仁,没有情感;上帝不会对祭祀无动于衷;因此我祭祀祷告后居然真生了儿子。

 8、上帝会向人显现、与人说话
《皇矣》写道:“帝谓文王,无然畔援,无然歆羡,诞先登于岸。”意思是:上帝对文王说,“不要背叛友好邦国,不要贪恋羡慕别人,荒诞虚妄总是起于高傲 。”又写道:“帝谓文王,予怀明德,不大声以色,不长夏以革。不知不识,顺帝之则。”意思是:上帝对文王说,“我心存智慧和仁义,不喜欢疾言厉色,不喜欢各国依靠战争或变革来维持。因此,你应当不要自作聪明,而是要顺从我--你的上帝的旨意 。”又写道:“帝谓文王,询尔仇方,同尔弟兄,以尔钩援,与尔临冲,以伐崇墉。”意思是:上帝对文王说,“征求邻邦的意见,联合同姓的王国,用你的大钩和戈刀,开着临车和冲车,去讨伐崇国。”由这几句上帝亲口说的话可以看出上帝曾向华人---上帝的子孙显明他的高超的智慧、慈爱、和公义。

9、政通人和是因上帝赐下安息之福
《长发》写道:“何天之休,不竞不絿,不刚不柔,敷政优优,百禄是遒。” 意思是:蒙天赐的安息,他不争竞、不贪婪,不施强硬,不显软弱,然而他的政令畅通,因他得到上帝赐的各样的福禄都是丰厚的。 显然,上帝是活生生的有情感、有自由意志的最高的统治者,是人的父母、人的主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