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1, 2008

你所不知道的满独运动

联合早报  张从兴
  
    去年,广州突然冒出一个留着辫子,身穿明黄色旗装的人,自称是清朝开国摄政王多尔衮的十世孙、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的堂弟——爱新觉罗·州迪。
  
    问题是,州迪除了耍嘴皮子以外,始终无法拿出过硬的证据来证明自己的王孙身份,所以北京城里的爱新觉罗族人对这位“皇亲”是敬而远之,广州城里的满族兄弟也不把他当一回事。
  
    种种迹象显示,州迪是个“假冒伪劣”的“冒牌王孙”。因此他留辫子,穿黄衣,充其量不过是场闹剧,没什么大不了。毕竟,在当代中国,自称王爷并不犯法,即便是公然穿起龙袍也不会掉脑袋。可是,如果有人企图把东三省从中国分裂出去,重建满洲国,就会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危害国家安全罪”,一旦罪成,可“处无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成立了“满洲国临时政府”
  
    重建满洲国?开玩笑!相信这是许多读者的本能反应。我本来也不相信当代还有人想重建满洲国,但是当我无意中发现一个满独网站“满洲国临时政府” (www.geocities.com/republic_of_manchu)后,只好改变想法,相信满独运动可能是存在的。
  
    “满洲国临时政府”在网站上公开宣称:“满洲自从1932年起,已经成为一个独立国家,不是中国的一部分,但随着日本在1945年战败,中国连同苏联军队即非法侵占满洲国领土,推翻了满洲国政府,其后中国政府更乘虚而入吞并了满洲至今……因此,满洲重新独立是十分合理的诉求;而只有恢复我们的国家,才能恢复我们的文化、复兴我们的民族!所以,我们决定推动满洲重新独立建国,并且成立了‘满洲国临时政府’。”
  
    这个满独组织还公布了“满洲国”的国旗、国歌和领土等等。
  
    孤证不立,再举一证。2000年9月28日,美国波特兰市的“满族兄弟”刘岚迪(Randy Liu)给台湾的中华民国满族协会发了一封英文电子邮件,发表在该会会刊《满族文化》第27期。
  
    在电邮中,他写道:“……我们必须采取一个十分低姿态来达成我们的国际化计划。自从清朝1911年,满洲国1945年殒落,满族就在本土及国际议题上失去表达自己声音的机会……我们可以用相同的行销主题在台湾、中国大陆(必须非常小心)、和整个国际社会推动计划……不论是在地区性的或是国际的背景下,我们非常应该专注在教育、文化、国际关系这些事项来提高我们满族群体在国际社会的能见度。我们也该设计一些活动或计划来加强满族协会的经济能力,以达成我们的策略上的目标。”(此处采用《满族文化》译文,读者可自行上网查看原文: www.manchusoc.org.tw/contents/cover/27.htm)
  
    虽然写得相当隐晦,但还是能从字里行间嗅出一丝满独运动的味道来。
  
    也许有人会说,这只是书生之见,不足为虑。可现在声势浩大的台独运动,不也是源于当年“美丽岛事件”的一群书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