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6, 2008

郑和下西洋的船队与帆船[组图]

郑和下西洋的船队与帆船[组图](1)
http://military.china.com 2005-05-25 17:40:35 【大 中 小】

  
  郑和下西洋的船队规模庞大

  郑和下西洋船队的规模是无与伦比的。如第一次下西洋时,有大型宝船六十二艘,小船二百余艘,官兵二万七千八百余人。编着严整有序的队形,踏着万顷碧波,乘风破浪,浩浩荡荡地出洋。第三次下西洋时,有大型宝船四十八艘,官兵二万七千余人。第四次下西洋时,有大型宝船六十三艘,官兵二万七千六百余人。第七次下西洋时,有宝船六十一艘,官兵二万七千五百余人。郑和的船队以宝船为主构成,此外,还有马船、粮船、坐船、战船等许多船只,这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船队。郑和的宝船大者长四十四丈四尺(合138米多,阔一十八丈(合56米)。这种宝船有九桅,张十二帆,“体势巍然,巨无与比,篷帆锚舵二三百人莫能举动。” ①这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船只。而达·伽马去印度仅有四船、约一百六十人,哥伦布去美洲仅有三船、八十余人,麦哲伦去菲律宾仅有五船、二百六十余人,这和郑和的船队相比,真是小巫见大巫。郑和七下西洋的结果,打通了从中国到东非的航路,把亚、非的广大海域联成一气,这是地理大发现之前人类航海史上的伟大成就。
  
12344512_2005052517414091964800.jpg

  
12344512_2005052517414099072900.jpg

  宝船喜欢“四”

  今天的人们选择任何号码,都极力回避“四”,认为这是个不吉利的数字。可是,郑和航海船队中有旗舰之誉的宝船船身长为四十四丈四尺,连用三个“四”。在过去人们心中,“四”是吉祥数字。人们相信“天圆地方”说。“地”既然是方的,就应该有四边,“四”最能代表地。人们又认为中国位居四海的中央,“四”则更有象征意义了。制造宝船的工匠们不厌其烦地用“四”,显然不光是图吉利,还有向海外宣称大明帝国地位的意思在内,与明成祖朱棣派郑和船队下西洋“耀兵异域,示中国富强”的用意相吻合。
  
12344512_20050525174141773100.jpg
  郑和下西洋海船复原模型图

  郑和船队最大的海船 长44丈4尺,宽18丈,立九桅,挂十二帆,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木帆船。短宽型船体的设计,体现了先进的造船技术,行驶起来平稳安全。船队航行中兼用天文与水罗盘导航。

  郑和下西洋的活动推动了造船技术的发展。为抵抗海浪摧击,要求提高宝船质量。永乐年间,龙江船厂特地从浙江、江西、湖广、福建等地抽调大批工匠,一时成为能工巧匠荟萃之地。遂有长四十四丈、宽十八丈的巨大宝船出现。郑和船队船只众多,型号多样,这是由于各地造船工艺不同所致。

  至于郑和下西洋所用大宝船船型,席龙飞在他的《中国造船史》中说,根据福建历来是造船中心;《明成祖实录》中又有“将遣使西洋,命福建造海船五艘”句;更因大宝船长宽比小;以及远涉重洋去非洲,所以他认为非尖底、深吃水、长宽比小的“福船莫属”。但由于大型沙船上已有防横漂等属具设置,在郑和船队中也有使用沙船型船的可能。

  宝船(旗舰)内部设备如何?

  未见正史,但见罗懋登的小说《西洋记》上有这么一段记载:“请了金碧峰的宝船图样来,依样画葫芦,图上宝船有多少号数,就造成多少号数;图上每号有多少长,就造成多少长;图上每号有多少阔,就造成多少阔;图上每号怎么样的制度,就依他怎样的制度。只有四号宝船不同:第一号是个帅府,头门、仪门、丹墀、滴水、官厅、穿堂、后堂、库司、侧屋,别有书房、公廨等类,都是雕梁画栋,象鼻桃檐。桃檐上都安了铜丝罗网,不许禽鸟秽污。这是征西大元帅之府。第二号也是帅府一样的……”

  郑和船队各种船只及其功用
  
12344512_2005052517414122890900.jpg
  宝船复原模型图

  船名:宝船
  长宽尺度(公尺):125.6x50.94
  功用:郑和乘坐的指挥船,是属于安全远洋航行的福船。载重量达七千吨,有大号及中号之分。独特的设计如两头出梢、纵向通体的底龙骨、多层板船底等的特色,至今在中国东南沿海和东南亚一带仍保留。
  
12344512_2005052517414124567900.jpg
  马船复原模型图

  船名:马船
  长宽尺度(公尺):104.7x42.4
  功用:又名「快船」,是明初的大型快速水战和运输船。在船队中可载马和运货,也可作引航、交通艇和救生艇的功用。   


12344512_2005052517414126641400.jpg
  粮船复原模型图

  船名:粮船
  长宽尺度(公尺):79.2x34
  
12344512_2005052517414128309800.jpg
  水船复原模型图

  船名:水船
  长宽尺度(公尺):42.0x16
  功用:郑和远航期间有时一个多月不靠岸,吃喝显然是重要问题。粮船载的是2万余人的用粮,一个人消耗2.5公斤,每天就得与消耗食物70吨;至于海上航行需要的淡水量,一样惊人,水船负起到河里取淡水的责任。这些船也同样要负担如作战、拖曳的兼职功能。
  
12344512_2005052517414129957100.jpg
  坐船复原模型图

  船名:坐船
  长宽尺度(公尺):67.9x26.6
  
12344512_2005052517414131848600.jpg
  战船复原模型图

  船名:战船
  长宽尺度(公尺):50.9x19.2
  功用:这两种都是以载人为主的载客载货战船,但又有区别,战船是为船队护航,坐船载的是军兵,当然也具有作战能力。   
  
12344512_2005052517414133603500.jpg
  橹船复原模型图

  船名:橹船
  长宽尺度(公尺):34─42x13─16
  功用:此为中国明代比较盛行于江河和海洋航行的船舶,首尾尖狭和腹部宽阔,有利于披浪过滩。这种属于海船型的中小二八橹和六橹船,每船可载百余人。